山阴县着眼于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,通过精准“招”、全面“统”、分类“培”三位一体发力,持续提升公务员管理质效。

精准“招”,优化队伍结构。紧盯全县公务员队伍老龄化、专业匹配度不高等突出问题,聚焦招商引资、乡村振兴等领域紧缺人才,联合相关单位,综合考虑学历、年龄等因素,科学合理设置招考计划,优化设置招录岗位、资格条件,推动公务员招录工作精准化、科学化。拓展公务员进入渠道,设置面向优秀高校毕业生、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等特定岗位,将优秀青年吸纳到公务员队伍中。

全面“统”,更新统计信息。建立全县公务员统计信息库,为公务员队伍信息化、规范化、专业化建设提供精准详实的数据支撑。对公务员在职信息进行全面实时更新,将公务员录用、考核、奖惩、培训、职级晋升、岗位变动等内容同步录入全国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,做到公务员进、管、出各环节动态管理、实时监督。依据“三定”方案,定机构、定职能、定编制,将人员按编制划分归档,并加强同调入、调出人员原单位的沟通联系,做好增减人员信息动态变更。严格将基础库数据与干部任免表、档案专审表、公务员登记表进行对比核实,确保统计信息全面性、准确性、时效性。

分类“培”,提升能力素质。对新录用公务员推行导师制,重点发挥“老带新”“师带徒”联帮带作用,为新录用公务员加快成长“保驾护航”。各乡镇、县直单位有意安排新录用公务员进行多岗位、吃劲岗位、重要岗位的实践磨炼,提高他们的适应能力、应变能力和综合能力,逐步由“专长”变为“通才”,由抓单项工作的经验积累提升为统揽全局的工作能手。通过安排到县信访综治部门、市直职能单位挂职跟班学习,抽调参加各类专项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,使新录用公务员既有基层工作经验,又掌握机关工作方法。(武跃林)